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学习雷锋在行动】附属巢湖医院儿科:点点星光 守护儿童生命健康

时间:2024-03-29浏览:10设置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我校常态化开展”学习雷锋在行动”主题活动的第13年,13年来学校涌现出了“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集体286个和先进个人475个。雷锋虽已离我们远去,但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在安徽医科大学已蔚然成风。在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就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用专业救治患儿,用爱心温暖患儿,用自己的点点星光守护每一位儿童的身心健康。

战病毒 不分昼夜守护患儿健康

2023年初至今,新冠肺炎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病毒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很多儿童感染。附属巢湖医院儿科常年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高峰时期,住院患儿多达70余人,且床位周转快,每天都有十几人次出入院。

面对孩子们的哭闹、家长们焦急的询问,每一位儿科医护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为保证患儿救治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儿科人举全科之力倾情付出,本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信念,上下齐心、共克时艰。儿科医护人员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增加门诊医生和病房值班人员,加班加点,经常顾不上吃饭喝水。即便科室医护被病毒感染,却从未轻言退缩,超负荷工作量的背后,是带病坚守的付出和奉献。

“我们都是孩子的家长,太理解父母的心情了。我经常跟科里同事说,即使再忙,我们也要跟家属做好解释工作,咱们多说一句,家长就少担心一些。”该院儿科新生儿科主任蒋晓宏经常在科室对年轻的医生、护士们

2023年3月的一天晚上,儿科副主任医师张宝辉值班。当天晚上,一共来了十几个发热患儿。张宝辉一夜没合眼,与值班护士一道为患儿安排床位,安抚患儿及家长情绪,分析患儿病情,制定诊疗方案。

像这样的情形不是少数,几乎每天,儿科的医生护士们都是这样的工作状态,他们习惯了一年四季的忙碌与辛劳。医生们上门诊、查房、制定诊疗方案、为患儿及家属解答病情、办理出入院;护士们为患儿打针输液、开展健康教育、进行心理安抚疏导。医护团队有序配合,团结协作,不仅为患儿提供专业的诊疗服务,还时刻关心照顾孩子和家长焦虑的情绪,及时做好对患儿和家长的引导、解释、就诊等工作,竭尽所能确保救治工作高效运转,不分昼夜地保障患儿生命健康,做儿童健康的守护人。

不放弃 竭尽全力创造生命奇迹

2022年除夕的早晨,该院产科一名胎龄只有24+5周、体重仅750克的超早产儿出生了。出生时该患儿呼吸微弱,四肢松软,全身皮肤呈胶冻状,整个人只有成年人的巴掌大小,全身器官发育极不成熟,容易出现多种并发症,救治难度极大,成活率低。为此,该院儿科主任蒋晓宏、副主任钱庆燕、责任医生朱荣玉组成的医疗团队以及洪学梅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积极救治,对小患儿进行综合系统的管理和精准的治疗。历经72天的日夜坚守和期盼,该名患儿终于在2022年4月12日顺利出院。小宝贝出院时体重已增至1920克(出院标准为体重1800克,奶量达30毫升),创造了巢湖区域新生儿救治的奇迹。

作为巢湖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该院新生儿科近年来不断提高新生儿整体救治水平,在超低出生体重儿抢救、新生儿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脑损伤等救治方面技术成熟,成功挽救了多名危重新生儿的生命。医护团队还给早产宝宝们进行健康检查,给家长们普及关于早产儿预防、救治、康复、喂养以及袋鼠式护理和出院后母乳强化营养等方面的医学知识,让早产儿的救治、护理由医院延续到家庭与社会,提高早产儿的生命质量,从而促进母婴健康。

做公益 携手同心共筑美好未来

该院儿科医护人员常年参加医院、社会组织的各项健康义诊和儿童健康普查、科普讲座,奔赴巢湖各大乡镇、街道、社区、中小学和特教学校,为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2023年六一儿童节当天,该院儿科在医院门诊一楼开展儿童节义诊活动,现场为家长和儿童普及儿童哮喘、生长发育相关知识。

活动中,儿科医护人员为患儿免费发放儿童支气管哮喘管理手册、儿童生长发育科普手册。普儿科主任孙礼宾、副主任医师张宝辉等为哮喘患儿免费诊疗,并详细指导患儿怎样预防支气管哮喘发作及规范化治疗。副主任医师王菊为矮小、性早熟、肥胖等患儿测量身高、体重,帮助解读骨龄片,并为患儿提供科学评估及合理诊疗方案。通过义诊,更多儿童和家长了解了儿童哮喘及生长发育相关知识,更多的支气管哮喘患儿能够得到规范化诊疗,更多矮小、性早熟、肥胖患儿得到及时干预和合理诊疗。

除了为巢湖当地儿童健康贡献力量,该院儿科自2023年起,还持续派出专业团队对阜阳颍东县儿科进行结对帮扶。该院儿科专家通过坐诊、专题培训、教学查房等多种形式,在新生儿科开展了早产儿、新生儿肺炎、新生儿败血症等病种的诊治,在儿科开展了生长发育、重症肺炎、腹型过敏性紫癜等病种的诊治,“传帮带”了一支技术过硬的儿科医疗队伍,也促进了巢湖与阜阳颍东两地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事虽小,不为不成;道虽迩,不行不至。附属巢湖医院儿科始终“以患者为中心”,将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和无私奉献互助互爱的雷锋精神,用心、用情、用爱呵护着祖国的花朵,用沉甸甸的责任、精湛的技术、真诚的爱心,为祖国的卫生健康事业贡献力量,以点点星光照亮前行之路,用榜样之光弘扬大爱无疆。(附属巢湖医院 陈媛媛)

返回原图
/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