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我校第九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4-01浏览:225设置

3月29日,我校第九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暨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召开。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谢瑞瑾致开幕词。副校长肖圣龙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黄新美宣读表彰文件。

顾家山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紧扣服务需求,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总结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分析当前研究生思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征程上,迈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实一步。

顾家山强调,学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和“办什么样的研究生教育,怎样办好研究生教育”这个重要命题,坚持立德树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四个面向”,培养国家、地方急需高层次人才;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与科创服务能力;坚持思想引领,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为服务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贡献。他要求,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中谋划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谋划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核心要义,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门生动实践,利用好思政队伍建设这个重要抓手。要建设好高质量研究生培养体系这个重要保障,不断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这个重要动力,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这个重要支撑,不断提升导师育人能力这个重要保障。

谢瑞瑾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培养单位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思政教育,培育时代新人,书写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他强调,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各单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全过程,做好做足育人大文章,不断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新局面。

肖圣龙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事关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事关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育,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历史条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中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新质生产力的深度融合,激发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内生动力,奋力开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对我校2023年度最美研究生导师、卓越导学团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研究生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卓越导学团队代表、最美研究生导师代表先后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文华应邀在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邀请了药学院执行院长孟晓明、研工部部长潘莉莉、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黄艳、校学位办副主任黄锟等校内专家,就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内容作了专题辅导。分组交流代表和新任导师代表在会上作了汇报交流。

会议同时在线上进行全程直播。学校各职能部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2023年度新任导师代表近千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研究生学院 发展规划处)

返回原图
/

Baidu
map